欢迎访问平罗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首页 > 就业创业
资讯中心
宁夏积极搭建育才载体加快培育技能人才
宁夏人社 2024-03-01

       2月28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联合发布通知,全面部署组织申报2024年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今年,我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分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旨在加大“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其中,将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建设项目从2024年10月开始实施,建设期为2年。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范围为,自治区范围内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包括新建和已建两类;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范围为,自治区范围内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已获得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的单位不再申报。

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分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依托自治区范围内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大中型企业和技能人才培养突出的事业单位建设。今年,我区将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带徒传技作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自治区技能人才载体建设项目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按照组织申报、初审初评、答辩评审、实地考察、确定单位等环节进行。对获批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一次性给予300万元-700万元、100万元补助资金,对获批的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一次性给予10万元-30万元、10万元补助资金。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购置技能研修实训设备、完善培训基础设施、聘用指导教师、开发高技能人才培训课程、开展与教学有关的科研、评价、竞赛活动等。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培训设施设备材料购置、技能交流推广等。